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郭亮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53

  4月11日晚六点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副教授郭亮先生受“闳约大讲坛·青年论坛”的邀请,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启了一场题为《风景的箴言—17世纪的知识模式、海外贸易与维米尔的秘密测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安源副教授主持。

  郭亮先生由17世纪的知识模式开始整个讲座,他指出欧洲艺术在17世纪逐渐演变为一个知识的“集合体”,此时的绘画图像包含了科学(地理)、社会变迁与历史的复合内涵。科学家可以画出很精美的图稿,艺术家也不是对科学哲学一无所知,比如荷兰作为当时世界制图最高水平的国家,绘制了大量精美的航海图、大幅壁挂画和世界地图,完美诠释了地图本身具有的深刻内涵和绘画之美。这些欧洲古典地图的制作者有学者,艺术家,乃至科学家。同时,科学在向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共同展开,几何观测成为主流,这也影响了艺术家观看世界的方式,科学在17世纪的艺术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郭亮先生谈到第二个话题就是荷兰的海外贸易,当时的荷兰面临巨大的社会发展契机,但由于早期受联军打压深重,铸造了强大的海军,在荷兰的“黄金时代”,东印度公司作为一家准军事机构主导荷兰的海外贸易,将荷兰人的活动范围拓展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知识和图像也随商船与军舰对新兴贸易地进行“欧洲式”的梳理,并与欧洲本土作品形成有趣的鲜明对比。

  讲座尾声郭亮先生将论点聚焦在核心人物维米尔的身上,详细阐述了维米尔的生活环境和家居习惯,结合前面所讲的知识模式问题,向听众重点介绍了维米尔“绘画之外”的兴趣:光学、制图学、音乐、地理学以及天文学。他在这些领域具有渊博的知识,同时又富有哲思和内省的精神。宇宙的和谐弥散在维米尔的绘画之中。他的大多数绘画中都绘有制图,而维米尔对这些绘制地图始终秘而不宣,他的制图与测绘是荷兰黄金时期全球格局的缩影,郭亮先生深入浅出地探讨了这个问题,试图向听众揭示科学与艺术对社会的微妙影响,以及这些因素与艺术家的复杂关系。

  最后李安源副教授总结郭亮先生的讲座为“事无巨细,旁征博引”,种种细致的考据与宽博的涉猎范围让人叹为观止。并且指出,也正是郭亮先生的努力,让大家们相信艺术史的立体与多彩,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座的听众也积极踊跃与郭亮先生就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种种疑问进行讨论,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人文学院)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