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上海理工大学郭昕博士来受邀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515

3月12日下午2点,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教育学院音乐系教师、上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研究方向博士、国际流行音乐研究协会(IASPM)会员、亚洲流行音乐研究协会 (IAPMS)会员、中国流行音乐研究小组成员郭昕于南艺流行音乐学院流行剧场举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专业讲座——《流行音乐中的强力和弦—对音乐分析文本概念的思考》。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副院长黄德俊以及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郭老师从对流行音乐“文本”分析的思考为出发点,讲述了流行音乐研究,与西方音乐传统分析方法的三个差异:“术语体系”、“研究方法”以及音乐“文本”(text)意义的差异。

讲座中,郭老师阐述了流行音乐和声语汇中极简化的强力和弦。从60年代The Kinks的《You really got me》,到70至90年代期间Sex Pistols的《Anarchy in the UK》、Scorpions的《Rock you like hurricane》,再到90年代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强力和弦成为众多音乐风格的标志性音色。强力和弦的“失真”音色与“无限”的延长音,可以表达力量与紧张的情绪。巨大的音量能够呈现戏剧化的效果。根音与五音叠加出现的合成音,丰富了和弦的音效。这些内容,都是无法直接从传统意义上的音乐“文本”—谱例,来获得信息的。所以流行音乐文本分析的含义由乐谱发展到唱片、由符号变成音响。

最后,郭老师提出了流行音乐研究的内容与方向,给大家提供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以及可参考的文献资料等,并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郭昕老师在上海音乐学院读书期间就组建了乐队,并与滚石唱片签约发行唱片。长期关注流行音乐理论研究、流行音乐教育与音乐评论。近年来在多部刊物上发表过流行音乐学术研究论文与音乐评论,并经常受邀在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文化广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杨浦图书馆、嘉定图书馆等处开展流行音乐专题讲座与音乐会导赏。他在流行音乐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基础。(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  徐欣熠)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