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南艺举行国际博物馆学院聘任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445

12月9日,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博物馆学院聘任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南艺美术馆举行。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新华网总裁助理徐寿泉,南通博物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刘海粟美术馆等领导,南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彤,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义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等校内外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南艺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主持仪式。

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聘任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主要分为“国际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国际博物馆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国际博物馆学院揭牌仪式”“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国际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主题演讲”等环节。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先生正式被聘为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共同为南艺国际博物馆学院揭牌。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为单霁翔先生颁发国际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国际博物馆学院建院伊始即秉持国际视野,南京艺术学院与巴黎新索邦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合作,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成立“博物馆多样性及其演化研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并获批准,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博物馆教席,未来将建立起全球博物馆及博物馆学数据采集与分析研究网络。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讲话

国际博物馆学院的科研功能主要由其教员兼研究员及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共同完成,主要目标为在促进博物馆研究基础文献及数据搜集、整理、分析的前提下,研究中国背景下的博物馆现象,同时深入理解全球博物馆现象,将中国博物馆学研究逐步提升至世界主流水准并融入世界博物馆学学术共同体,使中国博物馆事业与博物馆学研究更为世界所知,博物馆学院科研主要机构为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致答谢词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代表学校签署国际博物馆学院合作协议

活动举办期间,南京艺术学院正式与南通博物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刘海粟美术馆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聘请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吴阗、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刘东华、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苏州博物馆副馆长程义、新华网总裁助理徐寿泉、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副主任周高亮为国际博物馆学院特聘教授,并颁发证书。在聘任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之后,国际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单霁翔以《使命必达———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下一个600年》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单霁翔做主题演讲

单霁翔介绍,2014年,故宫博物院的开放面积终于突破了50%,达到了52%。在后续的两年里,2015年开放面积达到了65%,2016年开放面积达到了76%,大部分区域都对外开放,这就是三年“大整治”带来的三年“大开放”。现在故宫博物院的开放面积已达到80%以上,很多过去需要“游人止步”的地方,现如今已变成了展区、展馆、展场。

单霁翔认为,一个好的博物馆需要不断深入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和理念,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引人入胜的活动吸引人们“走进来”,并让博物馆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民族都有他们自己值得骄傲的历史,每个民族也应该有他们向往的未来。”单霁翔说,“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在今天被保护修缮得如此之壮美,如此之有尊严,如此之健康,他们会感动于我们中国对世界文化遗产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未来,国际博物馆学院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同时加强与国际著名院校、学术研究机构、国际博物馆、国际专家合作,成为博物馆学领域的权威机构。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