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南艺“云端”推普|2020年港澳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867

为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具体要求,提升港澳教师普通话水平与应用能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促进内地高校与港澳地区的交流互动和感情融合。日前,由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和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香港教育局、澳门教青局协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第五期港澳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影视学院组建师资团队为100名参训学员研发定制在线培训方案,凭借“互联网+精品课程”的“云端”推普模式,增强推普工作的精准性和创新性。

高度重视 整体推进

2020年11月3日,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第五期港澳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正式开班。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司宣传推广与教育处副处长张艳,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港澳地区参加培训的中小学、幼稚园教师共同在线参加了本次培训。

影视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师资优势,以“云端”推普助力港澳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艺创处和影视学院党政班子积极谋划、周密安排,认真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动员骨干教师党员带头承担培训任务,要求培训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学院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专业优势,为港澳教师“云端”推普贡献“南艺力量”。培训团队由影视学院副院长董蓓教授领衔,邀请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潘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胡燕教授等高水平语言专家和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志愿者,共同承担培训任务。培训团队共有20人,党员占比90%,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均为一级以上水平,其中有7名教学经验丰富的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以艺融教 内容丰富

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具体承办了本次培训工作的影视学院专业能力强、普通话培训师资力量突出,在语言文化传播交流方面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特色明显。教学团队自11月3日起开展了为期7周,共计42个课时的研修学习。依托网络教学平台,从理论讲座、实践培训两方面通过大课讲授和小课训练相结合的模式展开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语言学术讲座、普通话语音辅导与练习、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内容。培训期间,团队首先对学员进行普通话语音摸底检测,并根据摸底情况对学员的语音缺陷、调值意识薄弱等语音问题进行字音语调纠正,加强学员与培训教师一对一在线沟通,提高训练效率。在42个课时的课程中,培训团队因材施教,不仅开设了《普通话水平测试辅导》系列讲座,还为学员们设置了《古代诗歌散文诵读技巧》《现代诗歌诵读技巧》《现代散文诵读技巧》等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专业课程,通过讲解中华经典诵读技巧,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讲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表达艺术及魅力,提高学员普通话应用和教学能力。

全面推普 精心辅导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如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了学员学习和训练效果。影视学院教学团队不畏挑战,积极沟通解决问题,为学员提供学习便利。全部学员共分为十个小组,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灵活授课,一对一开展辅导练习,严格要求学员按时打卡,高质量完成理论培训、自主学习、实践课程、成果展示各环节学习任务,不让一名学员掉队。学员们互帮互助,每组组长认真负责,不仅督促组员交作业,还帮助组员共同练习共同进步。

培训结束时,第二组组长郭倩倩老师的这样说道:“非常感谢香港教育局与南京艺术学院组织的普通话课程,使我经历了一场文学艺术的洗礼,享受到语言之美。希望有机会能与各位导师及学员线下交流,再叙师生之谊和同窗之情。”

12月19日本次培训活动的总结会上,对优选出20位港澳学员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内容有中华经典作品《再别康桥》、《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和《致橡树》等,全体学员共享了一场“云端”诵读盛宴,近距离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体会中华经典的博大精深,感叹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此次培训不仅有效提升了港澳教师学员的普通话水平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而且增强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与表达的认知理解。参加培训的港澳教师学员对普通话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专家讲座精彩纷呈,小课辅导极具针对性,效果极佳,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并表示今后将坚持使用普通话,在教学工作中切实推广普通话。

信息化时代,语言文字现代化与信息化时代同频共振,标准化、规范化是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要求。我校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充分利用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条件,全面发挥学校教育和艺术资源优势,改进方式,丰富内容,增强推普工作的精准性,通过更加艰辛的努力和创新性工作,为实现全面推普作出南艺贡献。(影视学院)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