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紫金文创研究院助力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478

10月21日上午,在2021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开幕式上,我校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又一重要成果落地,由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发起,联合江苏省文化投资集团、江苏广电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扬子国投集团共建“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成立。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和国家文化科技工程专家组组长张树武为紫金融创研究院揭牌。

新成立的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专家组由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张树武教授领衔,开展文化科技融合领域创新研究,定期发布热点趋势,构建文化大数据产业联合体,举办全国性文化科技研修班和论坛,共同推动文化科技产业发展,努力将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的高端智库、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苗圃、新型文化业态的培育基地、龙头文化企业的加速平台。此次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成立还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化科技创新专家组支持,并与南京融交会达成高端平台,对推动我校艺术与科技新的学科方向和生长点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主要发起单位,我校紫金文创研究院是省内唯一文创新型重点高端智库。在当天的“融交会”上,紫金文创研究院举行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30余家理事单位共五十余理事参会,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会议。徐宁充分肯定了研究院一年来工作成绩,贴近省委和地市文化产业发展需求,智库研究全面融入决策、全面服务决策,实现供适所需、良性互动。徐宁理事长要求紫金文创研究院以品牌立库,进一步深耕文化产业领域,与发起单位紧密合作,汇聚各方力量,以高水平的成果、以高质量的服务,为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会议举行了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改选和理事单位增补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当选为副理事长,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电影集团、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被增补为理事单位。经过增补后,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单位增加为37家,涵盖省教育工委、省科技厅、财政厅、住建厅、商务厅、文旅厅等重要厅局,省文联、作协、社科联等各级社会团体,省属国有新闻宣传文化集团、南京市属重要国有文化企业、省内各设区市委宣传部等多个方面。

紫金文创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按照省委领导“特色立库、开放办库、成果兴库、创新强库”的要求,依托我校文化产业学院学科科研力量,并积极争取校内外资源,在智库运行、人员使用等方面和文化产业学院全面打通融合,着力将南京艺术学院学科优势转化为智库研究优势,推动研究院与各学院、各部门密切联动,形成协调开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智库平台。紫金文创研究院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并拓展决策咨询研究方法,把教学、科研和资政研究相统一,把理论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立足江苏,放眼全局,聚焦文化艺术领域重大命题,后承担了国家重大招标课题、省社科重大课题和文旅部专项课题,针对性自主开展了近百项专题资政研究课题,在资政建言、理论研究、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声,形成一系列重要标志成果,多项成果被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批示采纳,出品了《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文旅产业发展报告》《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报告》《长江经济带文旅年鉴》《江苏居民文化消费研究》《文化产业上市公司研究报告》等系列报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与此同时,研究成果又来反哺学科建设,实现智库与学科良性互动,在文化艺术智库、文化产业、艺术管理等研究方面形成了学科特色优势,在艺术创作方面还完成了电视剧《抗击埃博拉前线》、动画片《大禹治水》《郑义门》、话剧《长明》等策划和编剧,获得国家五一个工程奖。

2020年以来,紫金文创研究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开展资政研究和社会服务,先后承接省新型智库理事会重点课题12项,自主开展研究课题21项,获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以及一般课题近10项。李向民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成果2次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目前正在申请办理免检结项手续。共报送27期《文创智库专报》和《文创智库要报》,其中关于组建江苏电影集团的建议、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消费和文化高质量考核等10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批示,并被国家文旅部等部门采纳。先后承接了《无锡国家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研究报告》《淮安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行动纲要》《无锡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编制项目》《宜兴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等项目。智库联合多家单位出品的百集系列艺术党课《艺术中的党史》,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江苏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上线后也颇受好评。

据悉,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也是紫金文创研究院的咨政成果之一。2016年,紫金文创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李向民教授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将“南京文交会”升级为“中国文化科技融合博览会”》的咨政报告,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据此,2018年起,南京文交会正式升级为“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交易博览会”。

在“融交会”开幕当天,由紫金文创研究院和南艺文化产业学院分别担任学术支持的第四期紫金文化产业沙龙、2021(第三届)动汇文体创投峰会两项活动也同时在现场举行,均取得了较好的反响。(紫金文创研究院/文产学院)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