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554

7月2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全国共立项27项,我校吕少卿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传统美术的当代复兴研究”项目、贾达群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项目同获立项。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7项(高居全国第一),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近40项,走在了全国艺术院校的前列,也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2月5日,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出席论证会的人员有:校领导张凌浩、谢建明、李彤,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项目主管姚宇航,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李革,校内外论证专家,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和部分成员,以及科研处全体人员。

张凌浩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学校始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我校此次所获批的两个重大项目特色鲜明,紧扣主题,意义非凡。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的推进力度,从组织管理、经费支持等各个方面给予项目研究充分的保障。同时,也期待两个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能够认真听取开题论证专家的意见,按期、保质完成各项既定的研究任务,为时代留下研究精品。

谢建明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充分肯定了两个重大项目的意义。同时,他提出:课题组要以创新为主线,贯彻项目研究的全过程;在项目论证阶段,不仅要表述思想,还要表述思考的过程;课题组要迎难而上,确保顺利完成既定研究任务,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邱邑洪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申报和评审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科研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指出,各重大项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研究成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立足伟大实践,推动创新创造,在新的征途上谱写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姚宇航希望各位论证专家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帮助课题组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明确研究目标,课题组要在研究过程中注重提高政治站位、保证研究质量、恪守学术诚信,按期报送工作简报和成果要报。

李革简要介绍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作为中级管理部门所承担的职责,以及我省近年来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表示将继续履职尽责,一如既往地为我省的艺术科学研究工作做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

开题论证会共分上、下午两场举行,分别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和科研处处长吕少卿主持。

上午会议是以吕少卿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传统美术的当代复兴研究”开题论证会。该课题从中国文化传统出发,围绕中国传统美术理论系统与知识体系进行发掘、整理与提取,进而立足当代中国与世界文化情境进行创造性转化,寻找其复兴之路。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明确,设计框架与研究脉络清晰,总体思路合理,前期研究充分,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同时建议:文化复兴要更加注重在国家层面上的思考,要具有国际视野,并进一步突出问题意识;要确立当代复兴这一总目标,注重对文化复兴的研究,研究过程中注重传承与品评的贯穿性;五个子课题要打破界限,做到合而不分,形成综合性成果。

下午会议是以贾达群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该课题以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建构为宏观命题,梳理百年来“西乐东渐”历史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希冀提供一份能体现中国学者独特视角和不同理解的“中国方案”,进而在中西音乐文化的“视界融合”中拓展世界范围内作曲理论体系的意蕴和内涵。专家组认为,该课题设计合理,论点明确,基础厚实,内容详实,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同时建议:在中西音乐文化方面做好“平衡”工作;对已有的百年来中国作曲理论学术成果加以过滤和提纯;将理论研究反哺到作曲教学实践当中,发挥这一理论研究在作曲教学实践中的指导功能。

出席“中国传统美术的当代复兴研究”开题论证会的专家学者包括: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阮荣春(线上)、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李超教授(线上)、南京大学黄厚明教授、东南大学甘锋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江苏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艺术百家》主编张超;出席“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音乐学院高为杰教授(线上)、中央音乐学院刘康华教授(线上)、上海音乐学院钱亦平教授、沈阳音乐学院范哲明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庄曜教授。(科研处)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