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师生共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艺术思政课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611

5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俞锋,青年教师许佳佳、黄岑和美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同学,共同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的艺术思政课《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此次思政课是我校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的第一场主题团日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交流分享会,以“艺术+思政”的形式展现青春力量、谱写青春乐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爱明,研究生处、学工处、团委、马院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聆听;约有158万人次观众通过凤凰网直播的形式“云端”收看此次思政课。

艺术思政课上,俞锋和师生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江苏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他强调,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对青年的寄语和希望,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俞锋带领观众们坐上“时光穿梭机”,分享了三十多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关爱青年大学生的故事。“千字长信”、“毕业寄语”、“破格录取残疾生”、“给青年们回信”……从地方到中央,行程万里,尽管工作职务不断变化、工作地点不断变动、工作岗位越来越重要,习近平同志一直致力于做青年朋友特别是大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和关怀始终如一。我校书法专业的师生挥毫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金句,借由他们刚劲有力的字迹重温总书记对青年朋友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爱。

俞锋和现场师生一起回顾了南艺百年校史中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从中国美术界第一位党员韩乐然到“将军大使”黄镇,从“中国摄影之父”吴印咸到经典抗日电影《风云儿女》导演许幸之……南艺的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胸怀天下、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勇担使命、发奋图强,既成就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也书写了学校百年历史画卷上那一抹鲜亮的红色。

俞锋表示,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南艺人身上薪火相传,成为刻在每一个南艺人骨血里的记忆。踏上新征程的南艺青年依旧秉持追求真理、不息变动、勇于奉献的精神。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上的江苏彩车、“战疫”过程中的艺术创作、全城盛宴的“520”毕业展演嘉年华都是南艺在新时代书写的华彩乐章。还有一批批活跃在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和国家级舞台上的南艺青年,用优异行动阐释了燃烧青春、接力奋斗的梦想与激情。时代为青年创造舞台,青年在时代中实现自我。

俞锋指出,新时代南艺青年要用“青春文艺梦”托起“文化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助力,就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做心有所信、不忘初心的信仰者,做闳约深美、德艺双修的学习者,做繁荣文艺、开拓创新的践行者。新时代南艺青年要坚定信仰、学好本领、勇于担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文化强国铺路,为民族复兴蓄力。

思政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许佳佳老师和现场观众一起学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要内容,分享了中国梦的由来,解释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张捷主持思政课暨主题团日活动。她表示,本堂课以党委书记和青年教师共同授课的形式,通过“云端”和现场相结合,探索和创新“艺术+思政”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了南艺的艺术特色,以美育促德育,以艺术化人心,让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予学生人生的启迪、智慧的光芒、精神的力量。

一直以来,我校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工作中,努力探索着美的教育。2021年,党委书记俞锋为全校师生带来《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获得了很好的反响;陆续推出精品特色系列艺术党课《艺术中的党史》,这些都是南京艺术学院在育人工作中以文培元、以美铸魂教育模式的创新体现。今年对于全党、全国和南艺来说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即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还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下半年我们也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南京艺术学院将继续贯彻“美的教育”理念,创新“艺术+思政”教育模式,融美于学,寓美于教。以艺术之光,点亮思政之美,美善相融,美美与共,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南艺力量。

思政课上,流行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的青年学生带来了合唱歌曲《星火筑梦》和舞蹈《遇》,展现了南艺青年接续奋斗的青春激情和昂扬活力。(宣传部)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