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南京艺术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96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新元肇启,岁律更新!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南京艺术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2022年,是南京艺术学院建校110周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跌宕起伏的疫情防控,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主题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主攻方向不动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12542”发展战略,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可喜成绩,朝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2年,我们永葆初心、闳约深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时代新人。学校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学校获批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理论研究基地;与中央编译出版社合作建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中国艺术里的马克思”主题展暨南京艺术学院红色艺术文献展,筹建学校校史馆举办校史预展,在南艺校园共同打造“马克思阅读中心”,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师生头脑、“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我们顺时应势、不息变动,坚持用新思维新战略构建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学校积极顺应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新文科”发展的新要求,着力推动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构建传统艺术与当代数字艺术交相辉映、双峰耸立的学科和专业发展新格局。学校大力开展“新时代新文科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思想大讨论,敏锐捕捉、分析深研数字经济时代赋予高等艺术教育的新使命;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共建“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数字文创发展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建设“视听感知与视听融合”实验室,力求以科技赋能艺术,为服务文化强国开辟新路径寻求新突破。

2022年,我们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坚持用新作品新贡献彰显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新要求。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泰国甘拉雅尼音乐学院之间的合作得到彭丽媛教授肯定。教师编剧反映我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病毒事迹的影视作品《埃博拉前线》,荣获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学生合唱团演唱共青团中央官宣发布歌曲《星火筑梦》,传递青春力量;我校学生与埃及留学生共同演绎《幸福花开 悦享冬奥》献礼冬奥;师生为地方政府设计的“南京南部新城秦淮湾大桥整体景观灯光”工程,荣获美国缪斯设计银奖。学校与凤凰网江苏频道共建国际传播研究院,携手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和南艺故事;与南京市鼓楼区政府、浦口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全面推进校地融合发展。

2022年,我们克难抗疫、勇毅前行,坚持用新业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学校在上级组织和各界朋友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克服了疫情严重的巨大困难,圆满成功举办庆祝建校11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明确了目标、振奋了人心。高质量举办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暨全国艺术名词委员会专题会议、新文科视域下高等艺术教育发展高峰论坛、第12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第四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等多场高层次学术活动;圆满完成中国美术馆红色艺术展、新时代十年教育成果展、刘海粟文献影像展、苏天赐艺术百年回顾文献展、校史预展、全球校友网络联合演出等校庆系列活动。9名教师入选2022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本科专业增至41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24个、省级增至10个。“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建构与实践入选省级精品思政项目;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党建样板支部/标杆院系;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奋发努力、团结奋斗,也离不开全体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热忱关心、鼎力支持。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光荣承载梦想,使命催人奋进。2023年,党和国家事业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学校也将迎来第十一次党代会。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进程、深度融入科教兴国伟大进程、深度融入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伟大进程、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胸怀艺术大美、高擎至美之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谱写新时代南艺事业发展新篇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回望2022,总有一种感动令人泪目,那是在疫情防控中坚强逆行的无数“大白”;总有一种自豪涌在心头,那是建校110年来薪火相传的南艺精神;总有一种责任扛在肩上,那是奋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使命荣光。展望2023,定有一股劲头令人期待,那是南艺人一如既往的团结奋进;定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那是南艺人逐梦一流的坚定志向;定有一腔豪情激越澎湃,那是南艺人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报国之心!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让我们郑重告别2022年夕阳的最后一抹嫣红,满怀希望迎接2023年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共同祝福南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取得新的荣光!



党委书记 俞  锋    院长 张凌浩

2022年12月31日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