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南艺党外代表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1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热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围绕两会重要话题,结合自身工作与职责畅谈感想体会。

江苏省政府参事、无党派人士、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旗帜鲜明、内涵丰富,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时刻牢记国家战略所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对能力的培养和对价值观的塑造相结合,全力以赴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并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塑人才管理方式,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持。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民革文化艺术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民革南艺支部主委、音乐学院副院长孙铿亮:

学习两会精神,倍感责任使命重大。作为百年艺术学府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使命,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省政协委员作用,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团结民革支部党员,创作更多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聚焦地方文化需求的艺术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民盟江苏省委委员、民盟江苏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南艺委员会主委、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金捷: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数据翔实、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更是科学谋划了今年的各项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民盟南艺委员会的全体盟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同时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参与者,更需要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民盟特色和组织优势,切实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为助推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报告多次提及“科技”相关内容,并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项任务,作为学校艺术创作工作组织统筹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未来将在创作谋划实施中持续挖掘艺术院校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以艺科融合为着力点,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贡献南艺力量。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南艺支部主委、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

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我深感荣幸,深刻认识到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也更加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省政协委员,将继续关注国家大事、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为人民群众发声,履职尽责。作为高校民主党派人士,将更加关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发展,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国家社会文化进步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我们应该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要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投身到环保事业中,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科技专委会秘书长、致公党南艺支部主委严宝平:

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文化、文旅相关内容共提及了15次之多,这为我们教学、科研与艺术创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等都是我们接下来学习和实践的重点。报告明确指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如何进一步将其与艺术设计结合,探索并深化数智时代的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的理论与实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在两会前夕,我调研了基础教育阶段的人工智能素养培育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形成社情民意,报送了全国政协。接下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认真履职,将本职工作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寻求在学术专业和履职岗位上更多突破和成绩。

南京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文教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南艺支社主委秦翼: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并第一次写进了“人工智能+”。在艺术专业教学中,我们应积极面对新技术新形势,引导学生思考未来工作各个环节与人工智能的协作,催生出艺术创作的“新质生产力”。同时立足中国传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可视化软件,拓展新视角新思路,更新艺术理论研究方法,建立中国艺术自有知识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发展道路。九三学社南艺支社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将艺术公益服务与城乡基层文化结合,深入了解日新月异的城乡建设,进而创作接地气的艺术作品,提出切实提升城乡文化的建言建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江苏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设计学院院长蒋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超前布局,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校知联会将秉承“常为新”的先锋精神,以“两个大局”“十二个必须”为基本方针,发挥蓄水池、智囊团和同心桥的作用,更深入地结合党外知识分子在教育引导、创新示范、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人才蓄水池五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立足本职岗位,谋划学科和学校事业发展,积极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江苏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何方:

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多次提到“人工智能”,还首次提出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一行动的提出,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开启新篇章。作为一名设计和教育工作者,我将积极投身探索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人工智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快提升高水平设计创新能力,为创新人才的高质量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将更为关注社会经济与文化创新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履职建言,助力推动城市发展与社会进步。(统战部)

2002-2014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